贵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欢迎您!

  • 学校首页   /
  • 加入收藏
暑期三下乡 | 踏访江口傩戏文化,寻迹非遗文化传承——体育学院志愿服务队赴铜仁市江口县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2022年07月31日 15:08 作者: 点击:[]

为更好传承与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广大青年进一步学习宣传少数民族文化。7月23日,贵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同心燃梦”志愿服务队来到铜仁市江口县民宗局傩戏馆,学习了解傩戏文化。

7月23日早晨,同心燃梦志愿服务队驱车前往江口县民宗局傩戏馆,见到了江口县傩戏协会会长石东平先生,在石东平会长的带领下,志愿者来到傩戏面具雕刻室,见到了各种各样的傩面具,石会长向志愿者介绍到:在傩祭中,面具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傩戏表演中,面具则成了傩戏造型艺术的重要手段,也是傩戏最为重要、最为典型的道具。演员佩戴面具是傩戏区别于其他戏剧的重要特征。傩戏面具的雕刻,从面具的选材到雕刻过程,制作工艺过程繁琐,志愿者感叹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石会长还向志愿者介绍傩面具的的种类,即正神、凶神和世俗人物三大类,有各种人物60多种,造型独具特色,人物形象千姿百态。石会长还向志愿者介绍傩文化剪纸,每张剪纸都栩栩如生,巧夺天工。据悉,65岁的石东平是傩面具雕刻工艺的第六代传人,精通傩面具雕刻、傩戏表演和傩文化剪纸,曾获得铜仁工匠、江口县十大优秀民间艺人等称号,2020年被命名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随后,石会长带领志愿者来到傩戏的戏台,见到了傩戏最具神奇色彩的“刀梯”,锋利的刀梯如何爬上去,石会长说:赤手赤脚爬上去,这个叫上“刀山”,这个也是江口傩戏戏、技、艺三部分中傩技术。志愿者们听得面面相觑,感叹不已。

最后,同学燃梦志愿服务队同石会长一同合影留念,石会长还赠送志愿者雕刻艺术品做纪念。志愿者纷纷表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源远流长,要继承和发扬少数民族文化,让民族之花开遍祖国的大江南北。

文字|何家欣

图片|刘宇宇

编辑|崔可欣

初审|杨友娣

复审|邬孟君

终审|韩山


上一条: 学代会︱砥砺前行传薪火,锐意进取绘新篇 下一条:暑期三下乡|青春传递正能量,“禁毒防艾”在路上--体育学院艳阳天”志愿服务队暑期“三下乡”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