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欢迎您!

  • 学校首页   /
  • 加入收藏
体育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方案(修订稿)
2022年05月31日 00:09 作者: 点击:[]

贵 州 师 范 学 院

  体 育 学 院

贵师院体院发〔202205-3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全面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把育人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打造体育学院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根据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学校党委相关文件精神及学院工作实际,特制定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校院中心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为人师表的校训和修德砺能院训为引领,造就知识宽厚、能力卓越、素质优良、人格健全的应用型体育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二、基本目标

加强体育学院全员育人工作的机制和制度建设,形成专兼职相结合的学院三全育人工作队伍,实现学生课堂教育与课外活动,校园生活与校外生活衔接融汇,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相互渗透,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相得益彰的育人途径。以学校人才培养定位为基础,以学院多能一专人才培养方案为抓手,形成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并重、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教育并举、学生智商和情商协调发展的学生思政发展大格局。

三、主要任务

(一)配齐建强工作队伍,构建全员育人大格局

赋予学院每位教职员工育人的职责,全面理解、逐步深化三全育人的工作内涵,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教师育人主力军作用。组建各层级育人队伍(含导师制机制下导师的思政职能),建立学院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凝聚力量,形成专兼职相结合的育人工作队伍。进一步发挥专业教师的育人功能,将育人工作及成效纳入教师工作量考核体系,完善辅导员、兼职班主任、团委学生会、学生党支部、学生各类课外活动指导教师等的选派、激励和考核机制。整合社会力量,运用好校友、家长资源,助力学生成长。

(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方位培养学生能力素养

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注重能力素质培养与人格塑造校院内外教育资源的衔接融汇,全面培养学生各项能力素质。以党建为龙头、坚持党团联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开展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牢固树立学生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决心;落实学院优良学风建设工作,营造浓厚的学习、学术氛围,构建合理、高效的学风建设工作队伍和制度保障体系,调动教与学两方面的积极性;在不断提升课堂教育质量的基础上,加大课外活动,尤其社会实践活动对学生的培养力度,搭建各类学生培养平台;推进学院特色文化建设,推进育人环境的打造。

(三)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将育人理念贯穿全过程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建立教学、思政协同联动机制,掌握学生各阶段发展特点,把握教育规律,有针对性地将学生各项能力培养融入全过程。重视新生入学教育,上好入学第一课,重点开展理想信念与爱校荣院教育,注重各年级学生成长发展规律,了解学生需求,培养专业自信,做好学业指导、生涯规划和心理健康教育。重视毕业生教育,上好离校最后一课,确保学生顺利毕业。

四、主要举措

针对上述所提出的主要任务,学院党委从领导干部、专任教师、师生党员、管理服务人员、社会力量五个维度分别建立育人子体系,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育人工作格局,全面提升学院教学与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培养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知识宽厚、能力卓越、素质优良、人格健全的应用型体育人才提供有力保障。

(一)学院领导发挥干部垂范引领,带头落实各项思政工作安排,谋划育人工作机制并发挥引导、监督作用

学院领导干部需充分参与到育人的各项工作中,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做好带头模范作用,对于各项育人工作机制进行把关和监督,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立足岗位育人的积极性。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一次党课(思想政治课);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结合实际工作,每年至少为学生做一次主题宣讲或讲一次党课;党委委员加强自身政治理论修养,提升理想信念,与师生党支部对接,为学院育人工作体系建设奠定人力基础。

(二)专任教师充分挖掘自身育人功能,积极担任育人的各项工作

1、基层教学组织/专业(学科)负责人及学业导师要做好学生学业指导,及时掌握本专业(学科)学生各方面情况,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生涯规划和心理健康教育,并将学生情况向分管教学、思政负责人反馈;积极选派教师担任班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兼职辅导员及学生实习实践、学术科研、各类竞赛活动等指导教师,充实与加强学院思政工作队伍;做好学生评奖评优的组织指导、评定工作;积极搭建对专业学生培养有利的实习实践基地等。

2、辅导员、班主任、兼职辅导员根据学校学院相关工作职责要求,积极发挥自己的育人作用,互通有无,全力协作,全方位培养、助力学生成长;针对所带学生群体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习、生活指导,关注特殊学生(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心理困难等)群体,执行问题学生预警与帮扶机制。

3、任课教师应尽到其育人的职责,为学生进行课后答疑和学业生涯指导,确实解决各类问题,真正发挥教师教书育人功能;执行学生课堂情况反馈机制,对学生课堂表现、到课率、课程成绩等方面做好记录并定期反馈给专业负责人、班主任和辅导员;积极担任学生实习实践、学术科研、各类竞赛活动等指导教师。导师充分发挥在思政教育中的首要责任人作用,严格执行例会制度,进行学术科研及生涯指导,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并及时反馈给辅导员和所属导师。

(三)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协助学院落实各项育人工作

领导干部、教师党员带头育人,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日常培养相结合,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学生支部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管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执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学生支部建立党建理论宣讲团,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题,以微党课为展现形式,发挥理论学习骨干的引领作用;以校党建教育基地党员之家和为教育阵地,定期开展学生党建教育及主题党日等活动,切实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增强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四)管理服务工作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搭建有利于学生成才的培养平台

学院各单位应在各自岗位职责中结合部门工作职能,落实三全育人的理念,积极担任育人的各项工作;发挥科室职能,协助学院完善相关制度,切实配合学院开展好各项育人建设工作;协调组织各方人员,借助自身工作资源优势,整合力量,将育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五)注重家校联动,整合校友、家长优质资源,为学生搭建发展平台

组建学院家长委员会,发挥校友分会的作用,整合资源,为学生搭建校外实习实践平台。建立与学生家长的联系沟通机制,完善学生家庭信息库,多项式家校联动,服务学生成长。实施校友导师计划,整合校友资源,聘请优秀校友担任学生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导师,指导学生成长成才。结合新生始业教育就业指导等工作,邀请优秀家长和校友来校开展经验分享和生涯指导,充分发挥家长、校友的社会力量,服务学院育人工作。

五、考核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学院三全育人教育工作保障体系,确保育人工作见实效。

(一)组织领导保障

党委书记主持党委全面工作,履行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作为直接责任人,其他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抓好思想政治和党建工作。统筹调配领导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等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的力量,全员提升思政工作素质和能力。认真落实育人考核工作,完善各项评价和奖惩制度,加大学生评价权重,确保三全育人工作取得实效。

(二)载体建设保障

加强三全育人工作的宣传和引导,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做法,形成浓厚的三全育人工作氛围。积极参与和开展校院两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思政工作者等先进典型的评选表彰工作,梳理典型模范,组织先进模范、先进事迹宣传,发挥榜样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评价考核保障

严格执行教师年度考核制度,综合考察和把关拟选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和师风师德表现,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首要标准关,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在教师年度(聘期)考核、岗位聘任、职称(职务)晋升、评优奖励中,将育人工作计入一定量的教学工作业绩。

贵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委员会

2022531


录入:陈国余

审核:韩山 


上一条:体育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实施办法 下一条:体育学院学生实验守则